[公教報] 舉辦烹飪比賽鼓勵家庭善用廚餘體驗無火惜食

新聞日期

主曆 2017 年 12 月 17 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第 3852 期

明愛馬鞍山中學舉辦烹飪比賽 鼓勵家庭善用廚餘體驗無火惜食

舉辦烹飪比賽鼓勵家庭善用廚餘體驗無火惜食

(本報訊)香港堆填區處於瀕臨飽和之秋,廚餘問題有待處理。明愛馬鞍山中學十一月廿五日舉辦「全港小學親子無火惜食」烹飪比賽,鼓勵家庭運用創意,利用廚餘,親子泡製一道美食。比賽由數十隊小廚神報名,最後九隊脫穎進入決賽。活動獲多個商業機構贊助。

煎炒煮炸,廚具畢張,樂善堂小學六年級學生呂宣妮與母親合力創作「素蠔仔烙」,以紫菜和豆腐拼出蠔仔鮮味,其素食精神充分發揮低碳。最後獲冠軍。
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學生陳奕心,以本地有機蔬菜,省卻耗碳的運輸過程, 摻和洛神花入饌,一碟「洛花三絲卷」,奪得全場亞軍。第三名保良局何壽南小學張喆的佳餚是「七彩有營米紙卷」。

評判之一的麥潔兒(Kit Mak)說, 「只要肯花心思, 廚餘也可以變出美食。」另一評判,大銀力量總監及《大人雜誌》總編輯陳曉蕾指出,現時廚餘問題嚴重,浪費食材,過量使用包裝袋,是耗損大自然資源的元兇,更打趣道出「餸菜美味,吃得一點不剩,就不會有廚餘問題」。

明愛馬鞍山中學校長蔡子良表示,學校宿舍飯堂可按學生要求,自選飯菜份量,惜飲惜食,廚餘極少,貫徹環保及珍惜資源的精神。是次活動,由學生到家庭,從個人推及社會, 躬身儉約,社企資助,成功提升各界人士對廚餘及環保問題的關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