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2016-17

校長的話

人生無常 珍惜所有

    從電視和報章的報道得知近月發生多宗天災和人禍,包括法國東南部尼斯於國慶日期間發生嚴重襲擊事件,中國華北地區發生嚴重的水災、巴基斯坦西南部一間醫院遭受自殺式炸彈装擊,義大利中部發生6.2級淺層地震、葉門南部亞丁一間訓練新兵的學校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炸彈襲擊等,更有災民遇難。這些事情讓我們明白到人生無常、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人力原來不一定能夠勝天的現實。

    活在當下,我們要珍惜眼前的一切。我們必須積極面對,為每天注入生命的動力。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都要認真處理;遇到有危難和挫折時,要勇敢面對,因為機會不是永遠等待著你。當我們堅強地站起來,戰勝厄困後,鬥志便會變得更頑強。若下次再遇風浪時,我們更會知道如何應對。

    本年度學年主題為「自律關愛常互勉·提升成績齊向前」,相信看過上述有關事件的報道後,同學定必有不同的感覺。試試運用高階思維稍作分析和理解,或許你們和我的想法有著相干的理解;故此,珍惜生命、燃點青春、主動學習、參與不同的延展學習活動、發掘潛能、擴闊人生、作全面發展,以上種種才是中學生應有的正確人生態度。

    同學們,但願你們能訂立目標,向著你們的理想和目標進發。最後,送上已故南非總統曼德拉的名言予各位同學,希望大家能有所領悟及啟發。

    「事情完成之前看起來總像不可能。」

蔡子良校長
201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