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大学堂」启动仪式暨「今古想象不一样:古代女仔有书读?」学术讲座

日期
活动简介

「动态大学堂」是由明爱马鞍山中学图书馆、香港道教联合会圆玄学院第三中学中文科和福建中学(小西湾)图书馆共同合办,前身是备受关注的「博士弟子园」计划。来到2023年,「博士弟子园」进化成「动态大学堂」,三间学校邀请了三位杰出的学者,分别在各校举办学术讲座,将大学的课堂动态地搬到中学,让同学提早一尝成为大学弟子的滋味,从大学老师的演讲吸收到各学系的入门知识,增广见闻。

日前,三校就在明爱马鞍山中学举办「动态大学堂」启动仪式暨「今古想象不一样:古代女仔有书读?」学术讲座。启动礼由香港大学附属学院何韵诗博士、明爱马鞍山中学蔡志鸿教务副校长、香港道教联合会圆玄学院第三中学中文科陈韵婷主任、福建中学(小西湾)图书馆主任冯雅怡老师和明爱马鞍山中学图书馆主任李子谦博士作代表,众人一同拉起计划的横幅,寓意计划正式扬帆开展。至于「今古想象不一样:古代女仔有书读?」学术讲座则邀得何韵诗博士主讲,何博士为杰出的年轻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妇女文学、性别研究与海外汉学,其演讲深入浅出,本校中四、中五学生大感兴趣,获益良多。

「动态大学堂」紧接两场讲座分别为(一)福建中学(小西湾)主场,香港中文大学巢立仁博士的「神话与文化:中国神话故事与民间传说趣谈」;(二)香港道教联合会圆玄学院第三中学主场,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客席讲师,著名作家陈志坚副校长的「作家本能——挣脱缝隙与直视存在的折射」。各校的同学即使未能亲身一一出席,日后也可以在校内观看录像,从师于大学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