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巴士再生豐富學生學習體驗 九巴捐贈退役巴士予4間中小學

新聞日期

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將退役巴士重新改裝成「創遊。夢想空間」,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圖片由九巴提供)

▲ 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將退役巴士重新改裝成「創遊。夢想空間」,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圖片由九巴提供)

九巴於今年7月先後向本港4間中小學,捐贈4輛退役巴士,為學校的教學注入新元素,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受惠學校包括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港澳信義會明道小學、金錢村何東學校及明愛馬鞍山中學。

九巴表示,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將退役巴士重新改裝成「創遊。夢想空間」,運用不同媒體,包括圖書和網上資源,讓學生認識世界不同時代與文化的兒童遊戲,空間內亦放滿各式各樣的桌上遊戲,學習放膽嘗試、主動思考、樂於溝通的過程,以及引發學生將課堂所學設計成不同的遊戲,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港澳信義會明道小學計劃則將退役巴士的上層改裝成「STEM 之太陽能研究中心」,在車廂頂部加裝8塊太陽能板覆蓋車頂,為巴士提供部分再生能源;下層化身為「好快樂閱讀廊」,為學生提供一個創意教室及全新的學習體驗,提升他們的閱讀樂趣。

 

港澳信義會明道小學的師生喜迎退役巴士,並計劃將上下層分別改裝成「STEM 之太陽能研究中心」及「好快樂閱讀廊」。(圖片由九巴提供)▲ 港澳信義會明道小學的師生喜迎退役巴士,並計劃將上下層分別改裝成「STEM 之太陽能研究中心」及「好快樂閱讀廊」。(圖片由九巴提供)

金錢村何東學校則計劃將巴士上層變成高級年學生的多元活動空間,透過擺放平板電腦、不同主題的實驗工具和教學資源,讓學生可以自己動手做,探索科學與科技的奧秘;下層以低年級為主,設立玩具圖書館,添置不同類型的益智玩具,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

明愛馬鞍山中學計劃將退役巴士變成教導生命意義的學習場所,將利用高端的技術,包括VR和AR 技術,透過校本的生命教育課程,培養學生建構正向的人生價值觀,長遠希望成為學界別具特色的生命教育館。

 

明愛馬鞍山中學蔡子良先生(右四)期望,將退役巴士變成學界別具特色的生命教育館。(圖片由九巴提供)▲ 明愛馬鞍山中學蔡子良先生(右四)期望,將退役巴士變成學界別具特色的生命教育館。(圖片由九巴提供)

4間學校感謝九巴捐贈,相信能為學生提供另類的學習天地,並且為社區創立資源共享的文化及促進社區的和諧。九巴期望通過改作教學用途的退役巴士,以另一種方式繼續為香港市民服務,同時達到資源循環再用的目的,讓學校發揮無限創意,為舊巴士注入新意義。

九巴的舊巴士及退役巴士捐贈計劃於2016年底開始,捐贈退役的巴士給非牟利機構循環再用,捐贈車種包括單層及雙層巴士,申請者須提交計劃書詳述用途,及需要符合可持續發展要求,有關詳情歡迎查閱九巴網頁「商務機會」中的「捐贈廊」。

 

金錢村何東學校署任校長吳毓琪女士(右)感謝九巴的捐贈,並計劃將退役巴士用作多元活動空間和玩具圖書館。(圖片由九巴提供)

▲ 金錢村何東學校署任校長吳毓琪女士(右)感謝九巴的捐贈,並計劃將退役巴士用作多元活動空間和玩具圖書館。(圖片由九巴提供)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